「妳不覺得累嗎?」艾薇娜公主謹慎地左右還顧了一下,才小聲地說:「有時候,我希望自己是個平凡的女孩。不是什麼皇族,不用背負什麼人民的利益之類的考慮。」

這句話剛好說問到了納尼亞第一花瓶,蘇珊女王最悶的心裡........


===



說到歷史,凱爾帕拉瓦宮城堡中有一條長廊,兩側掛著述說納尼亞歷史與獅王亞斯藍事跡的畫。蘇珊女王向來訪的賓客與使臣介紹納尼亞時,總會帶他們來這裡走上一圈。

一開始都是蘇珊在述說納尼亞的歷史,艾薇娜公主只是靜靜地聽著。慢慢地公主似乎卸下了心防,開始好奇地開口問問題了。

「所以獅王亞斯藍是真的存在的?」艾薇娜公主小心地問。

「是的。」蘇珊愉快地笑著:「雖然很多其他國家,都把亞斯藍當作是納尼亞人幻想出來的動物呢。」

「亞斯藍這幾年都沒有重新回到納尼亞?」公主好奇地問。

「最後一次見到他,就是九年前替我們在城堡加冕的時候。」蘇珊點點頭:「不過,如果納尼亞有危難的時候,大家都相信亞斯藍會回來的。」

「納尼亞真是一個受到祝福的國家。」艾薇娜公主嘆了口氣:「有這樣一個全民可以託付的『人物』

她本來想講「神」,但是又不確定亞斯藍是不是一種神。

「亞斯藍也不是那麼常出現的。」蘇珊聳聳肩,順手遞給艾薇娜公主一份甜點:「其實大多數時間,納尼亞的國王與女王仍然要靠自己努力的。」

公主嚐了一口甜點,忍不住讚嘆起來:「這真的是我吃過最好吃的甜點了。我以前以前從來不知道食物是可以當作一種藝術,一種享受的。」

「那是我們的大森林裡特產的梅子醬做的甜餅,如果妳喜歡,我請海狸太太幫你多做一些。」

「這」公主遲疑了一下:「可以嗎?」

「一點問題都沒有,包在我身上吧。」蘇珊覺得自己已經找到公主的喜好了。知道每位來訪賓客的喜好,是蘇珊身為女主人的重要任務。

「謝謝妳。蘇珊姐姐我能這樣稱呼妳嗎?」公主怯生生地問。

「沒問題,艾薇娜妹妺。」蘇珊邊說邊遞給她另外一種甜點。

「我哥哥帶我參訪過一些國家。」艾薇娜公主說:「但納尼亞真的是最特別的一個。」

「對其他以人類為主的國家來說,我們國家的人民確實比較特別。」蘇珊微笑著說:「我們國家人類很少,主要都是些能說話的動物們。」

「不我不是指這個。」公主接著說:「我是指你們對於生活的態度。就像是這些甜點,妳們會花上很多的精神去創作各種甜點。在泰瑞賓西亞,我們餐後也會有甜點,但食物對我們就是一種必需品。我們知道要填飽肚子才能做事,但是我們不會花太多的時間在研究各種食物,如何讓它變得更美味姐姐明白我的意思嗎?」

其實艾薇娜公主並不是第一個這樣問的人,所以蘇珊對這種問題,也有外交辭令式的回答:「其實這要歸功於我皇兄彼得。如果不是他讓納尼亞有了五年安定的生活,我們的人民也不可能有時間享受生活。在前幾年納尼亞還處在內戰的時候,那些工藝技術高超的矮人們都負責打造盔甲與兵器。直到完全消滅白女巫的餘黨後,矮人們才有時間把他們的工藝,用來製作精美的家具與飾品;廚師們也才有心情去研究更美味的菜餚。」蘇珊邊說又邊遞給公主另一份甜品:「嚐嚐這個千層餅。」

公主接過手,小心翼翼地品嚐了一小口,接著又咬了第二口,突然眼睛亮了起來。

「很特別是吧,」蘇珊露出得意的微笑:「這樣一小塊餅,用了二十種不同的材料,一層甜、一層酸,層層交替包覆。光是製作它就需要一天的時間呢。」

「真的很特別呢!」公主忍不住讚嘆,露出少有的高興表情。

「看妹妹妳這麼開心,我真的要向妳道歉了。」蘇珊感到有些不好意思:「我今天來的晚了些,害妳一個人聽那些男士們的大道理。」

「姊姊妳也常常要陪彼得大帝出席這些活動吧?」艾薇娜臉上的高興只短短地出現了一下,很快又恢復一貫的矜持。

蘇珊甚至覺得這位公主看起來真有點過度憂鬱了。

「那是當然的了。」談到這個話題,蘇珊自己也不知道該是驕傲,還是懊惱:「這是身為女王的義務吧。」

「妳不覺得累嗎?」艾薇娜公主謹慎地左右還顧了一下,才小聲地說:「有時候,我希望自己是個平凡的女孩。不是什麼皇族,不用背負什麼人民的利益,或是什麼皇族的義務。」

這句話剛好說問到了納尼亞第一花瓶,蘇珊女王最悶的心裡。但是對於一個陌生的海外國家公主,蘇珊還是知道什麼時候該交心,什麼時候該適可而止。

「聽說妳哥哥把妳照顧得無微不至呢!」蘇珊半開玩笑的說著,試圖轉個輕鬆的話題。

「我哥哥與我非常密切,我們從小相依為命。」艾薇娜幽幽地說:「只是這幾年他肩負著國家的重擔,我是非常擔心他。我很懷念小時候,那時他不喜歡讀書,我們常常一起逃課,偷偷藏在大船的糧食艙裡,一躲就是半天。」

「我皇兄彼得也是一樣有個沉重的負擔。」蘇珊點點頭:「不過瑞格修王這麼年輕有為,我相信他很快可以讓泰瑞賓西亞成為強大的國家。」

「是那正是他的願望。」艾薇娜這句話說得很小聲,小聲到蘇珊幾乎聽不見。

「再告訴我一些關於妳哥哥的故事吧。」蘇珊引導著話題,或者說她更有興趣的話題─譬如英俊的瑞格修王喜歡些什麼?喜歡怎樣的女士?他在泰瑞賓西亞已經取了幾位妃子?有沒有女朋友了?



===

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r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