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亞成地與卡羅門的宴會上,我常會看到兩個一言不合的勳爵,彼此拔刀相向的場面。我希望這種畫面可不要出現在至尊王與愛德蒙國王身上........







===



納尼亞紀元
1004620日晚上 針鋒相對




所有先入座的客人,都隨著司儀的宣佈站起身來。彼得國王牽著蘇珊女王的手
(這是標準的騎士禮儀) 先走到桌前,而愛德蒙國王牽著露西女王的手,跟隨在彼得國王與蘇珊女王的身後。


按照該有的禮儀,我與米娜都低頭做了亞成地慣有的正式行禮。土納斯先生行了納尼亞人面見君王的大禮。四位國王女王由宴會的女主人蘇珊女王點頭答禮,示意大家可以回到座上。


接著是國王與女王們的入席。按照納尼亞的騎士精神,男士必須讓女士先坐下。所以彼得國王先牽蘇珊女王走向她的位子,蘇珊女王緩緩坐下時,彼得國王一直都站在女王的身旁扶著她的手。直到蘇珊女王坐定了,彼得國王才回到他的位子上坐下。同樣的過程,也發生在愛德蒙國王與露西女王的身上。


「勳爵大人,請原諒我們今天的些許遲到,」彼得國王首先對我說:「我與王弟愛德蒙去了一趟貝魯納,所以今天回來的比較晚。」


「陛下不需要客氣。」我點點頭回答:「納尼亞的國事還是最重要的。」


彼得國王接下來沒有多說什麼,當然在這種吃飯的場合,也不適合馬開始談什麼重要的正事。服務的矮人開始送上開胃前菜,並且讓為我們倒上納尼亞特產的水果酒。


席間其實最多話的,就是米娜、土納斯、露西女王與蘇珊女王。米娜似乎對於明天一早要去參加的夏日慶典特別感興趣,一直拉著土納斯總管圍繞在這個話題。而蘇珊女王與露西女王似乎也對這個納尼亞最重要的慶典,有許多聊不完的話題。很自然而然的,國宴的餐桌上就分成了兩批人:米娜、土納斯、露西女王與蘇珊女王繼續他們興高采烈的夏日慶典話題,而兩位國王與我則更專注於自己盤中的美食。


而這正是我想要的。也只有這樣,我才能與兩位國王好好談一下我所擔心的事情。


至尊王與愛德蒙國王應該有看出我的意圖。兩人交換了一下眼色,就由愛德蒙國王切入了主題:「土納斯總管在下午,已經和我們報告過勳爵大人與他的談話。」


「是。我國半月國王的處境,在納尼亞狀況不明的情況下,會比較艱難。」


「我能體會半月國王的擔心。」彼得點點頭。不過這時候蘇珊女王卻突然插嘴問:「半月國王的擔心?噢,勳爵大人,是指梅黛兒皇后的病情嗎?」


「呃
」我一時還沒想好要如何接下去,因為我不知道兩位國王是不是打算讓兩位女王也知道這些麻煩事。我該對蘇珊女王據實以告嗎?還是我該對蘇珊女王撒個謊?


「不,王妹。」彼得國王轉頭對蘇珊女王解釋:「勳爵大人下午與圖姆納斯有提到,倫恩國王很擔心我們無法順利平定內亂,會影響阿欽藍國內對我們的支持。」


這倒是讓我很訝異。我原本以為彼得國王不會讓女王們參與這些國事的。大概是看到我有些錯愕的表情,愛德蒙國王對我解釋:「在納尼亞,兩位女王與我們一樣平等,她們也有權力知道所有的國事,在決定國事的時候,女王們也有參與決定的權力。」


這確實讓我大開眼界。在我所知道的其他國家,譬如卡羅門,所有的國事都是太洛帝決定的。卡羅門也有皇后,但是她們通常完全不參與國事。亞成地也是類似的情況,半月國王負責所有的國事,而梅黛兒皇后通常就是辦些宮廷宴會與教養子女。如果只有女王,那麼女王的丈夫或是首相往往是真正決定國事的人。


「我們能不能在亞成地辦些雙方友好的活動?」蘇珊女王問:「譬如讓更多的亞成地人民,也瞭解納尼亞人民對於亞成地的支持是很感激的?」


「主要不是人民的問題,王姐。」愛德蒙解釋:「主要是亞成地的一些勳爵,認為應該改與更強大的卡羅門交往,而不是目前還有內戰的納尼亞。」


「噢!卡羅門!那個強大又無禮的國家!」蘇珊女王哼了一聲,老實說,這還是我第一次看到女王皺眉頭的表情。


一直還沒開口的彼得國王終於開口了:「關於勳爵大人告訴土納斯的事情,我有一個想法,只是還沒有與三位國王女王達成共識


「王兄,請恕我一言,」愛德蒙國王語氣很溫和的插了嘴:「我不同意你提的方法。我認為這是很危險的做法,如果你願意聽我的意見。」


這句話一出,把在場的兩位女王、米娜與土納斯都嚇的停止了夏日慶典有多好玩的討論,全部回過頭來看愛德蒙國王。


這下子我越聽越迷糊,但也越聽越訝異了。聽起來是彼得國王對我所講的嚴重威脅,提出了一個想法。但是因為這個想法太不尋常,所以愛德蒙國王幾乎是公然的反對他。


老實說身為勳爵,就算只是個不太重要的小勳爵,我參加過大大小小的國宴與各種正式場合也不下幾百場了。我還是頭一回看見兩位兄弟國王,竟然會把不合的理念,這樣「心平氣和」的拿到國宴餐桌上來講呢。在亞成地與卡羅門的宴會上,我常會看到兩個一言不合的勳爵,彼此拔刀相向的場面。我希望這種畫面可不要出現在至尊王與愛德蒙國王身上。


「如果是這樣,我們不妨讓勳爵大人來評評理如何?」彼得國王似乎有些不甘示弱。


===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r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