目送著大鸚鵡飛走,我轉頭問米娜:「妳和蘇珊女王說了些什麽?」

 「這是我與蘇珊姐的秘密啦!」米娜對我扮了個鬼臉:「不能告訴你啦!爹地...




納尼亞紀元1004621中午 米娜的口信

 



土納斯讓馬車在門前停下,示意我們可以下車:「這就是最接近皇宮的
郵局了,我們可以下來參觀一下,等下就能用午餐了。」


人羊納斯先下了車,接著又扶我與米娜下了車。這時候突然有人從我們身後高興地大喊著:「土納斯!好久不見啊!」


我與米娜轉頭一看,這才發現喊叫的人─呃,不是人,是一隻頭上長著長長的角,會說話的大雄鹿呢。


土納斯總管高興地跑上前去與「他」做了擁抱;「好久不見!雄鹿洛奇!我的老友!感謝獅王保佑你的平安!你孩子們都還好嗎?」


「孩子啊?都大了,鹿角長硬了,管不住囉!」雄鹿大笑著回答:「我大兒子也選擇了當
郵差的職業,就在這裡服務呢。很不巧他剛剛才接到一批要送往皇宮的急件呢,咦,你們來的時候應該剛好有遇上他與兩位同伴出去吧?」


這讓我想到剛剛和我們馬車擦身而過的三隻雄鹿。


「有的,不過今天我還帶了亞成地的貴客來參觀呢,」土納斯轉向我們,對我們介紹:「這位是雄鹿洛奇,我十幾年前旅行到亞成地交界的風暴山頭時認識的好朋友,現在擔任南方幾個
郵局的大總管。他也剛好趁休假,來這個郵局看他在這裡服務的大兒子,所以我們就遇上了。」


「你好,我是亞成地的使臣,這是我的女兒米娜。」我主動對洛奇做了自我介紹,米娜也對牠行了禮。


「您是亞成地來的客人啊,真是太好了,我也是南方人呢。」洛奇高興地回禮說:「我雖然沒有去過那兒,不過我們南方,常常有亞成地的商人來往呢。」


「使臣大人與米娜小姐都是我們納尼亞的朋友,」土納斯對洛奇說:「能為他們介紹一下我們納尼亞的
郵局嗎?」


「好的,兩位請跟我來吧。」雄鹿洛奇領著我們走進了這個像倉庫一樣的房舍。一進來時我與米娜都嚇了一大跳,因為裡面與外面寧靜的氣氛不同,完全是鬧哄哄的。我看到的是一大堆的布袋,大約有三四位紅鬍子的矮人,把這些布袋解開,掏出裡面各種大大小小的信簽,然後
(我猜是) 依照著收信人所居住的地方,分別丟到其他的幾個帶子中。


「這是分信區,」洛奇對我們解釋:「從各地送來的信件,會先在這裡進行分類,按照要送往的地區來分。紅矮人們做這些事情又快又俐落,很少出錯。」


這時候我們看見其中一個要送走的袋子差不多裝滿了,整理的矮人看了一下袋子封口的標籤,向窗外大喊:「南方大森林的信件!是急件包!」


這時候我們看到窗外飛進來一隻大老鷹。這幾天下來,我發現在納尼亞,能說話的動物體型都比不能說話的要大些,所以很好分辨。老鷹飛下來後,矮人把信袋揹在牠身上。


老鷹看到洛奇,對他點頭行禮:「洛奇總管,好久不見了,你怎麽有空來這兒?來看孩子?」


「是啊,」雄鹿愉快地回禮:「你也是我訓練的第三期郵務鳥專班畢業的吧?年輕人?」


(看這些動物,我實在看不出來哪隻是年輕,哪隻是老的…)


「是的,真難得老師還記得我呢!」老鷹顯得很高興,牠昂叫一聲:「第
276號郵務鳥任務報告:從13局飛往22局,預計半小時後送達急件,下午4點會帶著22局送往13局的急件返回!」


一名紅矮人替老鷹在記錄本上記下了牠的任務。老鷹又對洛奇點點頭致意,就朝窗外飛出。


這一幕還真的是看的我與米娜目瞪口呆。看起來這個所謂的
郵局,真的是個龐大複雜的組織,可能比我們亞成地的軍隊組織還要複雜些。


「這些送信的人,呃,鳥兒,」我發現我驚訝的講話都有點結巴了:「也需要專門的學校來訓練?」


「當然,因為愛德蒙國王陛下成立的
郵局是個龐大的組織。」洛奇笑著 (老實說我分不出牠是不是在笑,我猜的) 回答:「我們有300隻能言鳥擔任傳送急件與口訊的任務,牠們的工作崗位名稱是郵務鳥。另外地面上,也有將近200隻鹿擔任郵差的工作。我們的能言鳥一天要出動四次,來回在指定的郵局與郵局之間送信。所以這時候納尼亞的天空上,隨時都有將近50隻郵務鳥來回於各個郵局呢!」


「這
太令人佩服了!我沒有在任何其他國家看過這樣的方式」老實說,這次我真的是開足了眼界了。


洛奇很自豪地說:「我們還提供一些更貼心的服務喔,我們也有個人傳口訊的服務,也就是你可以把口訊帶給一個特定的收聽人。」


「是嗎?那
」米娜一聽,眼睛馬上亮了起來:「爹地!我想和蘇珊姐不不,是蘇珊女王陛下傳個口訊可以嗎?」


我點點頭,當然我不會在外人面前拒絕女兒的要求,我很在乎米娜的自尊心的。


洛奇點點頭:「這沒問題,我問問這裡還有沒有傳私人口訊的能言鳥在待命。」


雄鹿轉頭向工作中的紅矮人問了一下,示意我們等待一下,很快的一隻大鸚鵡飛到了我們身邊。他開口問:「是哪位要傳個人的口訊呢?」


米娜猶豫了一下,土納斯對鸚鵡說:「是這位小姐。」


這隻鸚鵡轉頭對著米娜說:「您好,我是第
132號郵務鳥。請告訴我您想傳的口訊的收聽人的姓名與居住地。」


米娜一臉充滿了驚奇,她連說話的聲音都有些戰戰兢兢:「我要給
給蘇珊女王


這隻郵務鳥倒是沒有特別的反應,只是禮貌地問米娜:「請問您是第一次使用我們的口訊服務嗎?」


「呃
是的。」米娜顯得有些不好意思。


「這沒有問題,我介紹一下,」
132號郵務鳥仔細地對米娜解釋:「如果您要傳給蘇珊女王,您要知道女王陛下與一般人不同,她並不會親自聽口訊。通常是由女王的侍女聽了以後,才轉達給女王陛下。我們的口訊10個字以內收費最便宜,超過10個字少於30個字以內比較貴一些,3050個字的口訊最貴。除非是特殊的緊急情況,我們不接受50個字以上的口訊,因為我要花很多時間才能背誦起來,或者說,其實我根本是記不住的啦!這樣您了解嗎?」


「那
」米娜考慮了一下:「如果我傳30個字以內到皇宮給蘇珊女王呢?」


「從這裡第
13郵局到皇宮,算是短程的計費,所以如果要傳30個字以內的口訊,郵費是2個獅王銅幣或等價值的貨品,請問您接受嗎?」


「好的,」米娜高興地點點頭,她掏出兩個納尼亞的銅幣放入鸚鵡身上揹的小袋子。接著特地把頭湊到鸚鵡的耳邊小聲說著,故意不讓我們其他人聽到。哼!這孩子!


鸚鵡聽完後搖搖頭問:「這是一首詩嗎?和一般我常替別人傳的口訊,闢如誰家的孩子生了之類的不太一樣啊,有點不好記住呢


米娜又再次湊到鸚鵡的耳邊,仔細小聲地重複了一遍。鸚鵡最後點點頭,回頭向記錄的矮人說:「好的,我記住了。第
132號郵務鳥現在接受委託,預計一小時後將口訊傳給蘇珊女王的侍女。請問您要收回覆嗎?」


「當然想要呀,但是我要為此多付錢嗎?」米娜好奇地問。


「您不需要付費,如果女王要回復妳,是由女王付錢的。」郵務鳥耐心的解釋:「不過您今晚會在哪裡落腳?如果女王有回覆的話,我需要知道您在哪裡,才能把女王回覆的口訊回傳給您。」


米娜轉頭望著土納斯。人羊告訴鸚鵡:「我們會在大河與羅須河交界的小行館過夜。如果是明天早上,我們會沿著大河邊的路向西走。」


「好的,女士。您的委託沒有問題了。請容許我提醒您,當郵務鳥為您傳來其他人給您的口訊時,一般收聽人會先請郵務鳥喝水,這是一種納尼亞人的禮貌與習慣。」


(好有趣的習慣啊!我在心中暗暗想著。)


目送著大鸚鵡飛走,我轉頭問米娜:「妳和蘇珊女王說了些什麽?」


「這是我與蘇珊姐的秘密啦!」米娜對我扮了個鬼臉:「不能告訴你啦!爹地!」


「死ㄚ頭
造反了…#%^@^*@...」我能怎麼辦?當然只能在心裡暗暗罵著囉。誰叫我疼她?拿她沒辦法囉!

 



(待續)

 

===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r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