米娜大概是從來沒有進過廚房,所以這一切對她都太新奇了。在亞成地打獵是男人們專屬的活動....

 

 

===



納尼亞紀元
1004621晚上 野宴的準備

 


其實今天坐了一整天的馬車,大家都累了。我在床上休息了一會兒,也沒注意到天色已經黑了。沒多久,伯尼就來敲門:「晚餐已經好了,勳爵大人。」


夏天的晚上,天黑的特別晚,有時候可以晚到八、九點。等我走到行館前面的草皮時,才發現大家都已經陸陸續續到了。米娜早已經和一群矮人圍在一起,不知道在看些什麽。她轉頭看到我時,高興地跑過來拉住我的手:「爹地!好可怕喔!我剛剛看到他們在殺兔子耶!」


小米娜大概覺得有些可怕,又有些新奇。在亞成地,米娜是勛爵的女兒,她可是從來沒有進過廚房的。所有的食物都是料理好了,擺放在漂漂亮亮的盤中,才會端到她面前。所以她從來不知道這些食物在烹煮前那些殺雞、殺豬、拔毛與剝皮的可怕景像。


我們亞成地的男子都要學習打獵,所以對於怎樣處理打獵到的兔子,是一點都不陌生的。我帶著米娜走向這群矮人,米娜害怕地把眼睛摀住了不敢看
(其實她還是好奇地從指縫中間偷偷看,哈哈)


不過等我走到矮人們面前,其實最可怕的那一幕已經過去了。我看到兩隻兔子已經處理乾淨,切成許多肉塊,與各種叫不出名稱的香料擺放在一起。伯尼與另外兩名矮人,正忙東忙西的張羅著我們的晚餐,而土納斯則是與另外幾位矮人們交談著。


「別怕,親愛的,已經清理完了,最可怕的已經過去了。」我輕聲安慰米娜,和伯尼打了招呼。他對我笑著說:「大人,剛剛獵回來兩隻兔子,我的朋友伯恩帶來了一些納尼亞特產的扁豆,剛好可以煮扁豆燴兔肉呢。」


在伯尼身旁叫伯恩的矮人,抬頭對我與米娜打了招呼。我看到他把一些橘色的煮熟扁豆倒入鐵鍋中,然後用一根小的木杵子開始攪拌。


「這個豆子挺特別的,是橘色的。」我對這些扁豆感到很好奇。


「是的,這是納尼亞特產的橘扁豆。」伯恩一邊回答,一邊攪拌的更大力了,熟軟的豆子很快就被他攪成泥狀:「這是吃兔肉時,要搭配的主食。」


(這看起來,很像我們亞成地常吃的主食土豆泥呢!)


在另一邊,伯尼也沒閒著,他把兔肉全部用鹽、胡椒醃起來。接著在另一個鍋子中放入橄欖油與一些黃油,燒熱了鍋子後把兔肉放進去煎。黃油被燒熱後碰到兔肉散發出的香味,很快就瀰漫了四週。


我看到另外一個不知名的矮人
(應該都是伯尼的朋友吧),也在這時候熱了另一個鍋子,把醃豬肉切成碎片,混和洋蔥與大蒜開始拌炒。等到聞到洋蔥變軟的香味後,才把切碎的蘑菇丁放入一起拌炒。這次他沒有炒很久,很快把這些拌炒的配料起鍋,倒入伯尼的兔肉鍋中。伯尼拿出一個酒罈子,把酒倒入鍋中,跟著兔肉開始悶煮。


我知道一般這種野味的濃湯都要熬煮一陣子。不過因為剛才煎兔肉與醃豬肉時,實在是太香了!這時候我的肚子已經開始咕咕直叫了。


米娜大概是從來沒有進過廚房,所以這一切對她都太新奇了。在亞成地打獵是男人們專屬的活動,所以狩獵之後的野味大餐,也是男人們要自己料理的。所以不管是像我這樣的勛爵,或是一般的士兵與農夫,都知道怎樣用這些野味就地取材,來料理野外的晚餐
(不過我得承認,納尼亞人好像真的比我們還會使用各種香料來調味) 。這時候亞成地的女士們,則多半是在家中圍著爐火閒聊,享受著僕人與侍女們準備的食物,聊著各種八卦。


「爹地,」米娜小聲地對我說:「我從來不知道煮飯這麼麻煩,可是好像又很有趣呢


我很高興反而在納尼亞,可以讓米娜看看生活中的另外一面,除了豪華的房舍、優美的音樂、溫暖的爐火之外的另一個更自然、真實的世界。


「乖女兒,現在你知道我們家那些僕人,要煮一頓飯伺候我們,其實是很辛苦的吧?」我不忘記把握機會趁機教教她。


「嗯,是啊。」米娜若有所思的回答著。


我知道現在是機會了。我得和米娜談談一些重要的,可能影響她下半輩子的事情。




(待續)



===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r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